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委员风采
用好双重身份 展现履职担当——访金凤区政协委员 金凤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翟志强
2024-02-23 09:06:19   来源:华兴时报

  翟志强(中)和同事交流工作中的问题。

  双重身份,一份使命!

  他,既是一名庭长,也是一名政协委员。

  他以法律为工具,维护社会公平正义;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关注民生,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。

  他就是金凤区政协委员,民盟银川市金凤区总支副主委,金凤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、审判员翟志强。

  从关键小事窥见民生大事

  翟志强爱岗敬业,甘于奉献,先后获得自治区法院系统先进个人、银川市两级法院办案标兵、银川市民盟优秀盟员、金凤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先进个人、金凤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。

  自2020年成为金凤区政协委员后,翟志强始终铭记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,他常常扪心自问,“当政协委员‘为了什么’?当了委员应该‘干点什么’?当过委员后应该‘留下什么’?”

  这些年来,他关注社会热点,关心民生福祉,聚焦区域发展、民生实事等,从关键小事中窥见民生大事,积极建言献策。“做好委员,就要‘专’出特色,‘专’出水平,议政议到点子上。这背后就要下硬功夫,要积极充电学习、调查研究,只有这样,讲出的话才有说服力,提出的建议才有用。”翟志强说。

  “提案工作,承载的是群众的意愿,反映的是基层的诉求。”翟志强在实地走访调研和主动了解社情民意过程中发现,金凤区阅海片区人口密集、发展配套基本完备,功能设施相对成熟,但相应的交通压力也很大,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和学校附近。针对此问题,他撰写了《关于合理设置指示牌、交通线路、红绿灯的建议》的提案。

  “正源北街与团结路是两条单行线,经常有司机在这里逆行,存在较大安全隐患。”翟志强建议,尽快标清线路指示,设立清晰明显的指示牌,指引司机路况走向,安装高清摄像头,守好人民安全、财产防线。提案中,翟志强针对调研中发现的4个问题较为突出的路段,分别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。

  菜市场、早市作为城市居民生活保障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,合理规划、科学建设对提升城市功能、服务大众、保障民生具有重要意义。“但目前金凤区早市、菜市场设点较少,老旧菜市场功能单一、配套不足,管理混乱、影响周围卫生、交通环境。”随即,翟志强撰写了《关于增设、改造、规范早市、菜市场的建议》,从实际出发,提出了科学规划,增设早市、菜市场;强化管理,升级改造菜市场;强化市场管理,规范经营行为;设置专用通道,加装降噪设施4个具体解决方案,提案提交后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。

  这两年,银川市付费舞台剧频频取消、延后,公益类舞台剧演出,尤其是关爱老年人和儿童的公益类演出频次大幅减少。翟志强提交《关于增加老年、儿童公益类舞台剧演出的建议》的提案,呼吁相关部门联动增加公益类舞台剧演出频次,通过舞台剧的精彩演绎传递特有的高度、温度和厚度,提高群众文化生活内容。

  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发声

  身为庭长,翟志强始终致力于打通司法为民服务的“最后一公里”,不断提高服务水平,创新司法服务举措,优化司法服务方式,提升诉讼服务人文情怀,提高群众的司法获得感。

  “近年来,法院接到了很多老百姓诉讼却无法提供当事人身份信息的情况。但依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(2021修正)》第一百二十四条中的相关要求,对当事人没有提供有效身份证或地址的,会面临审判周期变长、不予立案、驳回起诉等诉讼风险。”翟志强告诉记者。2023年,南京公安系统联动法检部门、律师协会开通了户政查询信息服务,由公安系统后台审核所需查询老百姓委托代理律师提供的信息,即可查询出当事人的身份证号、手机号、户籍所在地等信息。由法检部门开具调查令、律师上传查询材料、公安部门认证审核、律协反馈留档四方协同高效查询户政信息。

  “该举动对构建推动法治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,打通了群众与公安部门、法检部门的桥梁,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。银川市可借鉴外省市经验,在‘宁警通’微信公众号上开通相关服务。”翟志强在提交的《关于开通户政查询服务的建议》中提出,由律师协会组织各律所对律师进行认证,授权律所为管理员,并由公安系统确认审核。由律师在相应平台上传律所介绍信、当事人身份证、授权委托书或授权委托书、当事人身份证、法检部门出具调查令等申报材料。经律所平台、公安部门审核后,通过电子查询函反馈至后台就能自行下载保存。

  作为民盟盟员,翟志强坚持民盟“做实事、做好事”的优良传统,多次送法进社区、进企业、进校园开展社会服务。他曾在彩虹湾社区“摆摊设点”,结合身边的真实案例,用通俗易懂的语言,就群众普遍关心的电信诈骗、劳动争议、民间借贷等问题从专业角度向群众答疑解惑;也曾走进辖区企业,引导企业开展规划经营,帮助企业解决复工生产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,还曾做客宁夏新闻广播的直播间,为群众解读民法典。

  怀为民之心,尽为民之责。法院干警是本职,政协委员是信任,翟志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,诠释着庭长和政协委员的双重身份,将法律的公正与政协的责任融为一体,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。 (记者 吴 倩 文/图)


【责任编辑】:包瑞